宜蘭傳藝中心 登義參藥行 青春照相館 文昌祠 呷七碗 小茶館

宜蘭傳藝中心今年新開幕,全聯善美基金會接手經營,旅客可以買票入場。這次住傳藝老爺行旅,門票就免了。這篇讓我偷懶一下,把很多家習藝跟吃喝玩樂都寫成一篇,反正都在宜蘭傳藝中心嘛!

如題這次到宜蘭傳藝三天兩夜,我到【登義參藥行】體驗漢藥包製作、到【青春照相館】體驗復古棚拍、【文昌祠】的文昌帝君參拜、【呷七碗】吃個小午餐、【小茶館】買杯茶請文昌公喝茶。

我是包套行程 平日NT$ 9,457(2人)這樣三天兩夜。(真是的 有人說我之前不寫價錢應該要寫一下)
(啊我寫了以後就又有人要說我是業配)(真是裡外不是人!不懂網友們到底是想樣怎樣樣)

傳藝老爺行旅在我入住時給了我幾張習藝券,我覺得還滿多張的,只要有時間就夠我玩很多家,只是這次有一天下午是約朋友吃飯,所以有幾張習藝券沒玩到有點可惜,下次再來我就決定要泡在這裡不出去了才能把習藝券都玩完啊!

傳藝中心有分三條街,主要是文昌街,以文昌祠為中心,旁邊還有鄰水街,另外一條我忘了。逛到底就會到【手路菜餐廳】,這是傳藝老爺行旅開在這裡的,位置很妙,我想如果是也能接待外來的非房客的客人吧!(手路菜餐廳之後我再寫一篇另外介紹。)

登義參藥房 總店在新莊靠丹鳳那邊,傳藝是第一家分店。這裡主要是茶飲店,有賣各種漢方茶,你渴了可以來點杯茶試試。推薦點一杯桂花烏梅汁,冰熱都有也都好喝,配上對街賣的黑豬肉香腸,哎唷~好開胃又解油膩。

我在這裡體驗漢藥包製作,主要做的是泡湯包,裡面摻了很多中藥材和花草,店家從中國大陸引進了傳統碾藥材的器具「船碾」,我們在室內桌上跟老師步驟把九種藥材抓好,模擬以前師傅抓藥,後來把藥帶去外面壓碎,碾的過程就會散發出藥材的香味,真的是非常香!

湯藥包很多種口味,這是防蚊的,我這次做的是泡湯的。

完成品

做完之後做成藥包,這樣的體驗約$250,可以玩到40分鐘,做完的藥包帶回家可以泡湯,或是放在衣櫃、包包裡當香包也是相當宜人的。這裡是店舖,也賣很多藥材,有需要可以來買或是認識認識也可以。

青春照相館 這家是復古攝影棚,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老闆以前是Nikon攝影師(好像是這樣)然後用這樣的技術跟專業開了一家相館,你可以畫好妝來這裡選衣服拍照,他們會看需求為你戴上假髮,穿上戲服,在店裡或是店外周邊取景拍照,道具也很多,你只要化好妝人過去就好。

這個體驗是$450,之後會有照片,電子檔會上傳到青春照相館的粉絲專頁,之後你再去下載就可以了。如果喜歡照片還可以加錢洗出來帶回家做紀念,整體來說不貴,之所以說不貴是因為我之前去上海有看到這樣的相館但是花費不便宜,所以相對地看到咱們這裡的收費挺便宜,當然要相挺一下!穿個系服拍照覺得自己好像在演戲說台灣XD

老闆娘和員工 攝影師很正忘記拍入鏡 後面可以挑衣服 everywhere都可以拍照 有專業攝影師為你拍喔!

文昌祠 位於宜蘭傳藝中心裡,裡面主神是文昌帝君,另有戲曲祖師、魁斗星君、文昌帝君,像我這種文昌天魁七殺都有作命的藝術孩子本來就該來這裡請安,所以風塵僕僕的就來了。

相傳這間非常靈驗,凡考公務員一定要來這裡報到拜上一拜。這裡也是傳藝戲曲的故鄉,我一來這裡打卡,我國光劇團的朋友馬上就說這裡是他故鄉!這裏自然供奉了文昌文曲神明本來也是應該的。

我記得第二天的傍晚來這裡參拜,不過大概神明要下班了,所以一直蓋杯,隔天我正中午就來拜,結果異常順利,點了燈抽了籤也參拜了,正中午外頭上演歌仔戲,時間到了也是高朋滿座,即便這天是平日週一也是一樣熱鬧。

呷七碗 位在文昌祠旁邊,位子很多,賣的不多說,就是招牌的油飯、肉粽、四神湯、炒米粉。不過四神湯賣完了,我只好點炒米粉吃。另一個點肉粽,我喝著小茶館的茶,看著外面戲台上的歌仔戲,愜意。啊食物就是那樣,品質標準維持很一致。

小茶館 位在文昌祠旁後方,賣的是一堆茶,最後我選了日月潭紅玉,帶去文昌祠供奉神明喝,參拜完就是我在喝,拿去配呷七碗的炒米粉剛剛好,天氣熱又可以消暑。小茶館店前方有一攤打磨石子的攤,可惜時間不夠玩磨石子,留著下次吧!

這傳藝中心差不多有三十多家的店舖,其實真要每一家體驗也是玩不完。也許台灣戲曲和傳統技藝已經有沒落的感覺,但是好在傳藝有繼續經營,也有店家願意進駐。唯一可惜的是這裡的開店時間太短了,只營業到晚上六點,不知道是不是配合當地的作息,我有好多還沒玩到啊!

傳藝有唯一的萊爾富,也是營業到六點,就在傳藝老爺行旅和傳藝的交界處,此外河畔也可以划船,有個魚狀的棚子據說被上個颱風吹壞,只剩下魚骨頭XD 但天氣好的時候還是可以划船游湖畔。

其他還有好吃好玩的小吃,除了路邊的黑橋牌香腸攤、還有黑芝麻冰淇淋和三星蔥餅,位置在伴手禮接到那一端,確切位置是Royal Cafe外邊面。

離開前還有好多家還沒玩到,下次也許年底會再來。雖然店家只能開到六點,(除了手路菜繼續開晚餐),但是也是感謝店家們願意進駐,讓這裡熱鬧熱鬧。時時保持感恩的心,友善的交流,提升台灣的傳統技藝文化,也希望以後這裡可以更熱鬧。

關於住宿可以參考宜蘭傳藝老爺行旅:宜蘭傳藝老爺行旅 金閒1207舒適客房心得+園區介紹

 

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傳藝中心)
地址: 26841宜蘭縣五結鄉季新村五濱路二段201號
營業時間:每天早上九點至晚間六點。
(暑假時間會延長但實際要看官網)暑假活動也很多適合親子去。
電話: 03 970 5815
本次玩體驗的店家:登義蔘藥行、青春照相館。
必拜:文昌祠
這次吃的美食:黑橋牌香腸、桂花酸梅湯、手路菜餐廳、三星蔥餡餅、芝麻冰淇淋、小茶館、呷七碗

 

|延伸閱讀|

宜蘭 |冬山小可愛粉圓冰米粉羹 連臭豆腐都酥嫩好吃

宜蘭傳藝老爺行旅 金閒1207舒適客房心得+園區介紹

力麗久居棧拓點高雄秋季營運 宜蘭威斯汀成2017第一棒

宜蘭 冬日暖陽輕旅行 四輪開車之旅

團購|宜蘭美食 阿里先生雞蛋吐司 美香齋西點麵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