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1日遊 搭捷運逛北投 5大免費景點這樣玩

北投位於台北市近郊,是一年四季最適合走逛的戶外踏青之地,交通之便利讓即便是國外自由行旅客都能簡單走逛。從新北投站出發,路經北投公園、凱達格蘭文物館、北投圖書館、溫泉博物館、地熱谷景觀公園,再到臨近飯店泡湯、享用下午茶,洗滌一身的汗水,就是完美的1日遊。

1.北投公園

北投公園

圖片來源/北投公園-台北市北投區公所

北投公園面積達6萬1,129平方公尺。民國98年度完工的入口跳泉,每日固定時間隨著音樂,有著燈光及水泉飛舞,適合夏天來到此地享受沁涼。沿著光明路側,途經白千層及魯花樹等珍稀老樹,和經由臺北市立圖書館首次建築的綠色圖書館,強調節能省碳,也為北投公園帶來書香氣息,門口的的噴水池更是電影取景之首選,沿著北投溪前進,世界上唯一以臺灣地名命名的「北投石」,即出產於此,雖然現在已不復見。

園內其它景點像是北投露天溫泉浴池,還有梅庭遊客中心,前身為于右任先生提名之「梅庭」歷史建物。另有聞名的溫泉博物館,日洋合一的木造窗櫺及紅磚建築體,彷彿還飄散濃濃硫磺的特有香味,是為日據時代建築。

北投公園
地址: 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光明路交岔口(新北投捷運站正對面)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門票:免費

2.凱達格蘭文物館

凱達格蘭文物館

圖片來源/凱達格蘭文化館-凱達格蘭文化館官網

400多年前,北投正是凱達格蘭族的族地,於是凱達格蘭文化館成立於北投,也是全國第一座以原住民為主體的文化藝術及教育研習中心。凱達格蘭文化館是傳承都市原住民文化、語言、歷史、藝術之要所。館層規劃為 B1藝文展示廳展示空間定期或不定期展出臺灣原住民文物、藝術品等,提供民眾與國際觀光客了解原住民文化藝術的發展。

凱達格蘭文化館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3-1號
電話:(02)2898-6500
開放時間:09:00-17:00(週一休館)
門票:免費參觀

3.北投圖書館

1280px-TpmlBeitou

北投圖書館

臺北市立北投圖書館是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座落於林木茂密、生態環境豐富的北投公園內,與溫泉博物館比鄰,地下1層、地上2層,總面積650坪的圖書館。

根據臺北市立圖書館官網表示:「圖書館屋頂為輕質生態屋頂,設有太陽能光電板發電,可發電16千瓦電力,並採大量陽台深遮陽及垂直木格柵,降低熱輻射進入室內,降低耗能達到節能效果。綠化屋頂及斜坡草坡設計可涵養水分自然排水至雨水回收槽,再利用回收水澆灌植栽及沖水馬桶,達到綠化與減少水資源浪費。建物使用木材及鋼材,該建材皆可回收再利用,減少廢棄物對環境的破壞。在室內健康與環境指標方面,對於木材建材除做白蟻防治外,並使用生態塗料及免除不必要的裝修工程,減少污染及有毒物質的釋放,避免影響人體健康。」

北投圖書館設計大量窗戶,屋頂採用太陽能轉換用電,還有節水系統,屋頂可儲存雨水,供圖書館內的廁所使用,發電北投圖書館列入全球最酷綠建築。此外也獲獎無數,2008全球建築金獎─全球卓越建設獎入圍獎、2012年獲得美國網站Flavorwire.com評選為「全球最美25座公立圖書館」之一。

北投圖書館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1號
電話:(02)2897-7682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星期六 08:30~21:00;星期日、星期一 09:00-17:00
門票:免費參觀

4.溫泉博物館

Beitou_Hotspring_Museum_2015

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投溫泉公共浴場設計規劃者為日治時期台灣知名建築師森山松之助,始建規模為兩層,入口處在2樓,有涼亭、換鞋玄關,經樓梯下到1樓後,有男女更衣室及個別的沐浴大池,重要的賓客在南側還設有獨立的浴室和休息間,需要注意的是,入內參觀得換上拖鞋。

根據官方表示,現今館內多改為展示區,入口由2樓進入,展示北投的人文、歷史、產業等主題,一樓為展示溫泉、溫泉相關設施、用品、北投石、浴場空間使用。面對20人至50人的團體也有導覽服務,需於一週前提出申請。

溫泉博物館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2號
開放時間:09:00至17:00(星期一、國定假日休館)
門票:免費

5.地熱谷景觀公園

1280px-Beitou_Hell_Valley_1

地熱谷景觀公園

地熱谷位在北投溫泉公園旁邊,也是北投溫泉的源頭之一,終年硫磺煙霧瀰漫,又稱「地獄谷」、「鬼湖」。此地溫泉是大屯山火山群內水溫最高的溫泉,是日據時代臺灣八景十二勝之一。

地熱谷中的石頭具有放射性元素「鐳」,叫做「北投石」,是世界數千種礦石中,唯一用臺灣地名命名的礦石,目前只有臺灣北投和日本玉川有這種礦物。最近幾年為了復育北投石,成立北投石保護區。

地熱谷的泉水溫度約在80℃至100℃之間,屬於鹽酸酸性泉,溫泉是高酸鹼度水質,具有腐蝕性,俗稱「青磺泉」和「磺水頭」。需要注意的是,請勿帶食物前往,以免破外當地環境。

地熱谷景觀公園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依照指示牌行走可達)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星期日 09:00-17:00(星期一休館、遇國定假日照常開放)
門票:免費

 

鄰近溫泉飯店介紹:

來到北投的重點,泡湯是其中一環重要行程,一年四季都適合泡湯,冬天暖身,夏季排汗解暑。趁下午時光來到溫泉飯店體驗下午茶與湯屋,洗滌一天的疲勞,這便是更愜意不過的事了。

北投大地酒店+北投老爺酒店+北投麗禧溫泉酒店

上圖:北投大地酒店;下左圖:北投老爺酒店槿客房;下右圖:北投麗禧溫泉酒店

1.北投大地酒店

北投大地酒店酒店長期供應下午茶,適合在戶外活動後,到此休憩品嚐餐點。酒店風格設計為溫馨典雅風格,酒店大廳裡的「藏書閣」本身就是個值得參觀的景點,藏書多樣,中央掛著水晶吊燈,淡黃白色的整體風格散發溫暖的氛圍。

北投大地酒店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奇岩路1號(台北捷運淡水線北投站轉乘接駁車直達)
電話:02 5551 8888

2.北投老爺飯店

北投老爺酒店是全台第1家兼具健康管理、醫學美容與休閒娛樂、溫泉酒店3合1結合的國際醫旅飯店。位於新北投捷運站旁,酒店內1樓的「純 PURE CUSINE法式餐廳」也提供下午茶或主餐,這裡的清爽法式料理,採用北投在地食材製作,正適合泡湯後享用,餐點美味又健康。

北投老爺酒店
地址: 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和街二號(台北捷運淡水線新北投站旁)
電話:02 2896 9777

3.北投麗禧溫泉酒店

擁有知名「舒淇房」的北投麗禧酒店,遠近馳名。酒店位置隱密,座落於北投文物館旁。推薦下午茶和泡湯組合,適合在泡湯後享用。環境清新雅緻,近處便能欣賞北投文物館的美景。

北投麗禧溫泉酒店
地址: 112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0號
電話:02 2898 8888

交通工具:

大台北的交通非常便利,搭乘捷運北投站轉成新北投站即可抵達。新北投捷運車廂有著彩繪圖案,是與其他捷運最大不同的地方。

12729083_10207261881099615_4229930120316485584_n

北投5大免費景點行程規劃
景點:北投公園→凱達格蘭文化館→北投圖書館→溫泉博物館→地熱谷景觀公園
交通:捷運新北投站
備註:防曬、補充水分

Related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