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和興號鮮魚湯」 喝一碗全魚湯的精華(邀稿)

「你喝到的湯可是全魚的精華喔!」正當我邊喝著湯,還咕嚕咕嚕時,耳朵聽見老闆娘這樣對我講。

和興號鮮魚湯

「和興號鮮魚湯」是一家新開不久的店,位於「林百貨」旁邊不到50步距離。有別於坊間的鮮魚湯店,「和興號鮮魚湯」裝潢得很雅致乾淨,用餐起來也特賞心悅目。在這依然炎熱揮汗的十月天,能夠喝熱熱鮮魚湯暖胃,又有涼涼冷氣吹拂,實在舒服極了。

和興號鮮魚湯_美食家徐天麟

這家店其實是老店新開,說起店的歷史,起源於1999年的鱻魚湯攤,經營的是當年特有的海魚鮮魚湯,中間經過歇業,老闆夫妻倆就處處遊歷,終於今年又起爐灶開新店。

在這裡可以喝到一般的薑絲鮮魚湯外,也有其他種湯頭,我獨鍾「豆乳鮮魚湯」,乳白色的魚湯是淡淡的豆乳味,還有淡淡魚湯的交融,上頭浮了閃亮亮的魚油,店家將魚湯熬製得鮮甜不油膩。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所謂的海魚是使用近海魚類,也是顧及環保。老闆娘(王惠慧)跟我說:「一年四季都選用龍膽石斑,偶因為季節會改選用海鱱魚替代。」我想這龍膽石斑可不便宜呀!老闆娘算是下重本了!

和興號鮮魚湯

「你喝到的湯可是全魚的精華喔!」我邊喝著湯,正咕嚕咕嚕時,耳朵聽見老闆娘這樣對我講。我立馬放下碗筷:「天哪!好補喔!」她一直笑著說我識貨,知道整碗湯是精華,看我把湯這樣喝個乾乾淨淨見底。

和興號鮮魚湯

和興號鮮魚湯

老闆娘說:「這魚湯是全魚下去煮的,連魚頭、魚身、魚尾、背鰭、海魚的脊椎骨等,加入蔬果熬煮了足八小時。」我拿著湯匙反覆將湯撈了好幾回,深覺好高成本,一碗魚湯要熬到金黃無雜質色澤,帶有魚油卻不膩,這一碗可不只全魚精華而已,還有豐富膠原蛋白呢!

我特愛那一碗湯裡下了有五片的魚肉,這天吃的魚肉好緊實,白肉帶點厚實,肉質緊縮富有彈性,有些魚肉還帶著魚皮旁膠質,那種Q嫩黏嘴的口感非常涮嘴。

和興號鮮魚湯

和興號鮮魚湯小菜類

淡紫色的花生豆腐口感是綿密的,我特愛花生豆腐,不知不覺就嗑了三碟,沾點明明該是鹹的醬油卻甜甜的醬汁,該有的花生香和醬油膏在口腔裡擴散開來,嘴巴吃的是樸實,但視覺上又有點時尚。

和興號鮮魚湯

說起到台南喝湯的歷史就知道很悠久,台南人必喝的鮮魚湯外,還有牛肉湯,就如同遊客到法國要喝馬賽魚湯一樣,都是屬於把魚燉煮精華融入到湯裡的料理,若有天台南也能將喝湯文化發展到全世界成為台南知名品牌,想想也是好榮譽之光啊!

和興號鮮魚湯

和興號鮮魚湯老闆與老闆娘合影

和興號鮮魚湯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49號
電話:06 221 5257
營業時間:早上九點半至晚上九點(週三公休)

菜單:

和興號鮮魚湯

和興號鮮魚湯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