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中壢「魅力金三角」 11個必去的忠貞商圈「跨族裔美食」景點

2016年燈會在桃園」,點燈距今約一個禮拜了!想必有不少人先殺到桃園搶先看過燈會了。如果這篇只介紹燈會也太弱了!今天帶大家來一趟深度美食之旅吧!獅獅這篇主要是要來介紹燈會附近有好吃的「忠貞市場」美食(忠貞商圈)裡的忠貞甩餅黑妞木瓜絲版納傣味美珍少數民族菜鋪國旗屋雲南公園七彩雲南餐廳龍岡清真寺沛芳有機綜合農場八塊畫室咖啡,每個景點都大有來頭,當然還有必看2016台灣燈會

P1060378
↑忠貞商圈入口處

忠貞商圈一帶充滿跨族裔美食,口味獨特道地,位置大概在中壢、平鎮、八德交集的地方,也叫做「魅力金三角」,是早期泰、緬、寮金三角官兵們和眷屬居住的地方,早期是一個大眷村,即使老屋子極將面臨拆遷,但可能因為是少數民族與國仇家恨般的歷史關係,讓凝聚力更強,至今雖然搬離各地,但依舊以美食連繫彼此,那就是家鄉的味道,也許就像血濃於水般的傳承吧!假日還是有青年回來幫忙為商圈宣傳推廣雲傣文化,就連像賣起忠貞甩餅的姐弟也都在攤位上捲起袖碗,賣著好吃的美食招攬人客前往品嚐。

P1060713
↑現今的眷村遺址,約有503戶,每戶約7至8坪,因土地權狀的關係,這裡住戶皆已撤離,如今成一座有如廢墟般的景致,老朽斑駁的紅磚牆遺跡像在訴說歲月的變遷。

這麼充滿異域風情的美食集散地就離桃園燈會現場不遠,搭個公車便到,所以別再說桃園是科技大鎮,只有科幻魔光、電子科技產業矗立桃園了,這裡可是隱藏著跨族裔美食啊!看完燈會的第1站就是到忠貞市場吃異域美食吧!酸辣鹹香道地又帶勁異國料理保證讓你難以忘懷!

 

1.忠貞甩餅(忠貞市場)

一到忠貞市場入口,就可以看到忠貞甩餅的攤位,老闆娘個人覺得非常無敵正,眼睛水汪汪超美的,獅獅馬上點一份奶油煉乳口味的甩餅品嚐。一咬下去果真如想像中的香酥、多層次口感,裡面裹上奶油與煉乳的綜合醬料,麵皮Q彈酥香可口是讓人一吃就會很驚艷的好味道。

這裡的甩餅都是現擀現煎,趁熱吃就會很好吃,順帶一提,老闆娘說放涼了的話可以多放一兩天,天氣熱就要冰,等要吃之前拿到微波爐微波一下也可以享用。這甩餅只賣兩種口味:咖哩豌豆、奶油煉乳。

大家可以放心,香甜可口不會太甜;咖哩豌豆的也不會太重口味,豌豆是雲南當地常用的食物,很多食物都會有豌豆的蹤跡,當然啦!咖哩豌豆口味非常經典啊!

P1060442
奶油煉乳口味香甜可口,另有咖哩碗豆口味。

P1060379
↑有正妹老闆娘坐鎮的忠貞甩餅,一份30元,價格親民。

20160227 台灣燈會在桃園 之 忠貞商圈
↑其實餅皮吃起來就有著像蔥抓餅的口感,但餅皮比一般的蔥抓餅更帶有餅皮香甜些。

P1060455
↑以奶油煉乳為例,油煎好的甩餅起鍋後,抹上奶油後再淋上煉乳,真的很過份好吃啊!!!

P1060427
↑咖哩豌豆上頭灑的是油蔥酥,淡綠色的豌豆綿密,帶點淡淡鹹味,把喀哩豌豆抹在煎好的餅皮上捲起來就可以大啖朵頤。

20160227 台灣燈會在桃園 之 忠貞商圈
↑正妹帥弟的組合,本身也是這一帶的後裔,忘記是雲南還是哪裡了!是不是超有靈氣感的~~~~

忠貞甩餅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龍東路204號
訂購電話:0975 582 775
營業時間:上午7點至上午12點(週一公休)
平均價位:1份30元

 

2.黑妞泰式涼拌木瓜絲(忠貞市場)

黑妞木瓜絲真的很好吃也很辣,據今有20多年歷史,今天吃的這個已經是小辣了,但還是吃到辣得想吐舌頭。老闆娘黑妞本人非常親切可愛,包著頭巾,本身就是個名符其實的黑妞兒。

攤位就在忠貞甩餅的旁邊,主要賣的是涼拌木瓜絲,但與其他一般涼拌木瓜絲不同的地方在於除了有木瓜絲以外,還會加入青芒果絲,兩種混合的刨絲一起吃則豐富了口感,此外還有一種加入「臭螃蟹」的口味,不知道算不算隱藏版,但因為怕我們一行人無法接受那味道,所以這次沒加進去。

所謂的臭螃蟹就是一種醃螃蟹,使用的是小型陸蟹,據表示是到河邊之類的地方,用腳踩沙土讓螃蟹竄出,挑小隻的活蟹加入醃料醃漬,那味道可是又臭又鹹又香,但可不保一般消費者能接受就是了,若有機會到這裡不妨問問黑妞那醃螃蟹是甚麼味道來著。

P1060501
↑黑妞泰式涼拌木瓜絲位於忠貞市場的忠貞甩餅隔壁。

P1060486
↑現刨的青木瓜絲和青芒果絲,清脆可口,加入花生、番茄、魚露、新鮮檸檬汁等入菜,酸辣好帶勁,這就是黑妞的道地家鄉味。

P1060491
↑現點現刨的涼拌木瓜絲一大盤,黑妞本人親切可愛。

P1060474
↑青木瓜絲、青芒果絲、番茄、花生、新鮮檸檬汁,製作全程都看得見。

黑妞泰式涼拌木瓜絲
地址:中壢市龍東路204號前攤位(忠貞市場前龍街入口)(忠貞甩餅隔壁)
訂購電話:0926 820 290
營業時間:06:00-13:00(週五休)

 

3.版納傣味(忠貞市場)

忠貞市場裡有一家賣著好吃的「手工破酥包」,而且現包現做,每天新鮮蒸熟販售,廚房的包製過程也是清晰看得見。破酥包是雲傣族人的傳統手工料理,特色是包子皮呈現一層層的視覺感官,口感香鬆,有著淡淡天然麵皮香,有筍香、鮮肉(豬肉)、豆沙3種口味。從前我只在電視上看過人家怎麼製作破絲包,如今總算在廚房見到了!麵皮經過發酵後,在經由人工手撕甩打揉等步驟,費工地再包製成包子。

P1060608

20160227 台灣燈會在桃園 之 忠貞商圈

 

P1060538
↑版納傣味入口處

關於破酥包的故事由來,根據本身也是雲南人的導遊說:

是從前有個人進京趕考但是沒考上,於是自我放逐到了雲南那一帶想這樣就過一輩子,為了謀生也想念家裡媽媽的手藝,所以就做了一堆包子販售維生,直到有個姑娘客人無意間吃到這包子覺得驚為天人!覺得這包子真是可口,問起了包子名字,不過因為沒有名字,就只知道包子很好吃,所以到處宣揚美味包子。在驚為天人之際,手上的包子竟然…掉在地上了成了一塊破碎,後來就有客人說:「那就叫破酥包吧!」從此,包子才有了新名字。

P1060520
↑價格平易近人,一個包子25元。

P1060554
↑全成製做顧及衛生,手工破酥包耗費人工,無法用機器取代,廚房人員非常忙碌地趕工製作。

P1060592
↑店內有兩種辣醬料,我個人推薦這個辣椒油,香帶辣的口感非常對我的胃口,沾著吃簡直是人間美味。辣度對一般人來說應該是小辣,我則是還好,我個人吃辣,大家可以自行斟酌。

P1060612
↑加了辣油的豬肉破酥包,豬油甜甜香氣和著辣椒油讓味覺更加分。

P1060596
↑手撕開的破酥包可以看到一層層的包子皮組織,中間的鮮肉份量不是超飽滿那種,份量剛好,不會太鹹,而且很多汁,吃的時候要小心不要讓湯汁滴到身上了。

P1060616
↑豆沙包餡料飽滿,豆沙餡甜而不膩,也是走鬆軟綿密路線,透著豆沙餡的光滑細緻,口口都是滿足。

P1060602

版納傣味 Xishuangbanna 
地址: 桃園市中壢區前龍街16號
電話:03 438 1499
營業時間:上午6點至晚間8點。

 

4.美珍少數民族菜鋪(忠貞市場)

美珍少數民族菜鋪是連美食家胡天蘭女士都會來採買的菜鋪,這忠貞市場本身就聚集了異國風味的香料,對喜歡下廚的人來說根本是座天堂。瞧我手上的韭菜花開得多美,紅通通的竟然顆番茄。這裡賣著特別奇怪的香料,主要都是雲傣泰緬一帶會用到的食材,最常見的就是茴香,但在這裡就能夠看見新鮮的茴香。

我對於許多新鮮香料卻帶著根完整的呈現感到好奇,問了當地人才知道原來雲南人是勤儉的民族,從菜葉、莖部到根部都是能夠拿來被使用的,可能因為早期物資缺乏,解說人笑著說:「就是因為常常甚麼都沒有,所以都不能浪費,總愛把食物醃漬放到發臭發霉,還要長毛才覺得香又好吃。」聽起來很奇妙吧!但也不得不佩服這群民族們的物盡其用精神。

P1060661
↑香草類都是新鮮的,韭菜花開得比一般市售所見的還美,紅彤彤的番茄,也是當地人引進的。

P1060665
↑菜鋪子有著很多不知名的香料,翠綠鮮紅透著新鮮。

P1060674
↑芭蕉葉、芭蕉心、苦茄子、苦涼菜、嗅菜、南薑、黃薑、當歸菜、茴香、番茄、魚腥草及酸趴菜,另有醬料像是魚露,乾料部分可以看到乾炸泥鰍、醃螃蟹,醃葡萄、醃酸醋栗等等,來到這裡可以採買到很多樣化的雲南料理。

P1060640
↑↓攤子每天都會進各式各樣的特殊食材。

P1060625

P1060686
↑↓醃葡萄和酸醋栗,吃起來酸澀但是口感特殊,裡面放了一包糖可以沾食,當做開胃菜或飯後去油解膩都很適合。

P1060685

↓醃螃蟹,此為小型陸蟹,加入醬料醃漬,放個一兩年可以食用,雲南人說這味道香氣超棒,可以搗碎後加在涼拌木瓜絲裡增添風味,也可當其他菜色使用。聞起來有一股雲南人說的香氣,但認為我們可能會覺得像壞掉的臭酸氣,而我認為這味道像極了魚露或鹹魚之類的味道,香香的有如乾蝦米、乾蝦皮的味道。

P1060680

P1060690
↑炸乾泥鰍,是屬於一種乾貨,將曬乾的泥鰍炸過放涼,吃起來就像在吃香酥的魚酥一樣,非常好下酒。

美珍少數民族菜鋪
地址:桃園市平鎮區中山路51號
電話:0981 610 415
營業時間:07:00-15:00

 

5.國旗屋米干(忠貞市場)

國旗屋米干位於中壢市龍岡地區,也是忠貞市場一帶有名的米干店。店外開始延伸應該有200公尺左右就可以看見國旗的蹤影,越靠近國旗屋就越多國旗佈置,這佈滿國旗景緻活脫脫是狂熱份子啊!。至於店內則是擺設著滇緬地區的圖片,處處可見寫著愛國的情操,甚至也是每年國慶、元旦舉行升旗典禮的地方。

P1060726

關於國旗屋米干的由來,講解人說以前國旗屋的老闆在父親過世時,整理遺物發現盒子裡底下放了一張沾滿著血的國旗,那國旗大大震懾了國旗屋老闆本人,內心的激動無法言喻,於是開了一間都是國旗的國旗屋,屋內用餐地方都可以看到滿滿的國旗。屋外國旗飄揚,除了部分的國旗是老闆自己買的外,也有其他國旗是當地立委或得知老闆愛國旗的人贈送的。

P1060745
↑用餐區塊充滿國旗,有空不妨來這裡感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氛圍吧!

P1060735
↑如今老闆身體微恙,想看到老闆本人的機率比較少了,但米干好吃的風味還是很一絕喔!

P1060743
↑店內的人潮非常多,來這裡吃米干要先找好位子再來點餐。

國旗屋米干
電話 : 03 466 6879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龍平路211號對面
營業時間 : 上午6點至下午3點

 

6.雲南文化公園(忠貞市場)

位於忠貞市場一帶,從國旗屋米干往後走,朝阿美米干和七彩雲南餐廳方向行走就可以看到雲南文化公園,這也是全國唯一第1座的雲南文化公園,可是當地的代表地標喔!這裡有火盆和表演場地,幸運的話可以在每年舉辦的龍岡米干節、火把節等期間看見雲傣族人的華麗精緻表演。

P1060753
↑雲南文化公園

雲南文化公園
地址:(平鎮市龍平路、忠貞一街口)

 

7.龍岡清真寺(忠貞市場)

龍岡清真寺就在桃園龍岡地區,一踏入龍岡地區就可以感受到伊斯蘭教的氛圍,而目前全台共有七座清真寺,「龍岡清真寺」就是台灣少數歷史悠久的清真寺之一,創立於民國53年,在民國78年重新整修,整棟呈現綠色,綠色是伊斯蘭教自由的意思。

P1060914

龍岡住著許多雲南滇緬一帶的居民,從國民政府時期撤退來台,都是虔誠伊斯蘭的穆斯林信徒,想到北上到台北的清真寺做禮拜實在不方便,於是興建了龍岡清真寺。入口的月亮圖形就是伊蘭教徒所熟知的標記。總共占地近400坪、室內可容納1050餘人。

P1060926

教長室門口放置時鐘,他說每周5是最大禮拜聚會時間,在禮拜堂裡也備有可蘭經,此外這裡也有開阿拉伯語文班教學。都是一種維繫傳統文化的概念。

走進參觀路線依序為從入口、左方的教長室,然後是大殿門廳、右方有女禮拜堂、轉個彎有男禮拜堂,男女分開做禮拜形式。最近正有「宿舍」正在趕工,教長說未來就可以提供住宿服務了。

龍岡清真寺
電話:03 456 1234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龍東路216號
開放時間:上午7點至晚間8點

 

8.七彩雲南餐廳 7Yunnan(忠貞市場) 

位於忠貞市場附近的七彩雲南餐廳,有寬敞舒適的用餐空間,賣的是經典雲南菜,清燉的高湯做成了過橋米線,服務生一邊放入菜和米線也會講解過橋米線的由來,據說又叫做狀元米線,顧名思義就是跟狀元有關啦!而放入米線的動作就叫做過橋,食材放入後就可以大快朵頤。

P1060839P1060828
↑過橋米線其中一樣是放入豬腰,再放入其他菜。片好的豬腰薄薄的卻有口感,燙過的豬腰咬起來帶點脆嫩。當米線吸飽湯汁,連著湯吸吞入肚,在這冷冷的天氣裡吃起來相當暖胃。

P1060859
↑這道堪稱生菜沙拉來著,不過周圍一圈放的都是雲南人會吃的菜,有些我說不出名字,但我認得裡面有香菜、大黃瓜之類、還有佛手瓜。中間是已經改良過沒那麼辣的肉醬,微鹹微辣微香,算是道地又過癮。

P1060853
↑豌豆粉料理也是必嚐菜色,底下就是豌豆粉,口感是像涼粉那樣的口感,搭著醬汁和配菜一起吃,微鹹微辣卻清爽又爽口。

P1060806

七彩雲南餐廳 7Yunnan
地址: 325桃園市龍潭鄉中正路596號
電話:03 470 9338
營業時間:11:00至14:00;17:00至21:00

 

9.阿美米干

阿美米干是一間兼具用餐與雲南文化文物館於一身的複合式餐館。主要販賣雲南美食,其中包含主食米干,米干是以純米精緻而成的麵條,雲南傣族節慶時不可或缺的佳餚。阿美米干創立 已超過半甲子,30年來始終堅持以純米純手工製造,並沿用古法煉製香料,熬燉湯頭,創造出傳統卻又獨特出眾的雋永口味。

20160227 台灣燈會在桃園 忠貞商圈 阿美米干博物館
↑↓1樓為用餐區,2樓則是雲南文化文物館。建議用完餐可到2樓走逛,這些文物都是長輩留下的,像是親手縫製的傳統衣裝。

20160227 台灣燈會在桃園 忠貞商圈 阿美米干博物館

阿美米干 忠貞一店門市
電話:03 456 7399
地址:桃園縣平鎮市中山路142號 (忠貞市場內)
營業時間:早上6點至晚間9點。

 

10.沛芳有機綜合農場

在大台北百貨公司裡的微風超市或其他高檔超市,所販售的特殊種、有機生菜都是來自於桃園沛芳有機綜合農場,農場主人吳成富種得一片好菜,大片苗圃都是溫室栽培,加入吳成富與太太洪靜芳的細心呵護,像是奶油萵苣、蘆薈等都長得翠綠可口。

夫妻兩人對自家有機作物可是有所堅持,若有廠商想要下定,也不是電話一通就能夠訂到的。想訂購的廠商還需要親自到配方有機綜合農場走一遭,親自了解與該農場的概念,才能夠進一步談合作。吳成富說大多人應該很難想像這些葉菜類,其實桃園才算是最大宗,距離台北又近,要配送葉菜類才能維持新鮮度。

P1060247
↑溫室栽培的有機葉菜類是吳成富與洪靜芳的心血。

P1060320
↑園區內也有準備將近一台BMW價格的鬆土車之類的器械,有興趣的遊客可以試拍留念。

P1060224
↑園區內還有種植蘆薈,體驗拔蘆薈的過程對城市人來說非常新鮮有趣,就像是體驗一日農夫的趣味。

P1060343
↑沛芳有機綜合農場產地收成也有專車配送至特定超市,有機會歡迎到這裡參觀。

 

11.八塊畫室咖啡

八塊畫室咖啡位於桃園八德,是一間超過60齡的老房子,帶著濃濃的藝文沙龍氛圍,樓高兩層樓,現場還有鋼琴真人演奏,超有時代感。許多偶像劇迷幾乎也一定知道這裡也是「愛上哥兒們」、「唯一繼承者」和畢書盡拍某場MV的場景。在2樓的陽台邊還有劇中賴雅妍在比腕力的場景。八塊畫室咖啡維持著小碎石子地板,相當有台灣早期老房子的懷舊風情。

P1060994

↑八塊畫室咖啡

20160227 桃園 八塊畫室咖啡
↑老闆本身就是個愛畫畫的人,一副文藝青年模樣。

與老闆閒聊到這裡前身是診所,後來變成咖啡室,喜愛畫畫的老闆說,從爺爺起就是個畫家,父親也是愛作畫的人,自己本身也不例外,所以這裡不只是個咖啡廳,其實也開設畫室開課。早期這間是診所,廢墟好一陣子,這才在老闆手上復甦了起來。順帶一提,這裡的咖啡很有水準,請一定要來品嚐!

P1070009
↑復古電話停擺在入口旁,相當醒目。

P1070025
↑天井引入燈光,隨著燈泡延伸散發光芒。

咖啡閒聊之餘,也不妨到屋內走走,屋子裡開了天井,陽光透過天井引入光線,燈泡裝飾品點綴更有特色,2樓一端角落裡養著小鳥,偶爾嘰嘰喳喳,另一端養了貓,這一端貓叫一端鳥鳴讓2樓天井區充滿活力。由天井2樓朝1樓看去,便可發現底下設置鯉魚池,優游自在感。

P1070062
↑賴雅妍在「愛上哥兒們」比腕力的場景成了旅客們拍照的地方。

 

八塊畫室咖啡
地址:桃園市八德區長興路46號
電話:03 368 2636
營業時間:上午11點至晚間9點

 

遊程參考:
一日遊
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 > 魅力金三角(龍岡商圈)用餐 -> 八塊畫室 -> 清合醬菜館

二日遊(A)
<第一天>
宏亞巧克力共和國 -> 魅力金三角(龍岡忠貞商圈)用餐 -> 旭申有機農場 -> 米樂咖啡 -> 台灣燈會/中壢夜市 -> 南方莊園渡假飯店(住宿)
<第二天>
忠貞市場 -> 魅力金三角(龍岡忠貞商圈)用餐 -> 龍岡清真寺 -> 清合醬菜館

二日遊(B)
<第一天>
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 -> 魅力金三角(中壢火車站附近)用餐 -> 旭申有機農場 -> 台灣燈會 -> 古華飯店(住宿)
<第二天>
龍岡清真寺 -> 魅力金三角(龍岡忠貞商圈)用餐 -> 大溪慈湖&頭寮經國紀念館 -> 黃日香總部-向記(吻魚XO醬)

 

其他關於桃園「魅力金三角」跨族裔美食行程:
可上官網:http://www.tyc-foodculture.tw/ 查詢。

Related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