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三城記》看大時代的亂世兒女情長 金堅換帖的兄弟情義

這次有幸搶先看了《三城記》,這是一部改編自成龍父母的故事,也算是一部電影紀錄片。由《秋天的童話》、《歲月神偷》金像拍檔羅啟銳、張婉婷執導,主要卡司由《色戒》影后湯唯、《奪命金》影帝劉青雲主演,施南生監製,造型設計爲《臥虎藏龍》奧斯卡得主葉錦添,《十月圍城》金獎得主董瑋動作指導,其他重要演員有秦海璐、金燕玲、井柏然

20160116 三城記劇照

 

故事以倒敘口吻詮釋,景是4、50年代,劇情一開頭就大場面,搭配黑白畫面和憂鬱的大提琴旋律,一群人擁擠彷彿會互相踩死人般令我覺得壯觀,接著是孩童啃著得來不易的魚,結果被一個陌生人發現並搶食,丟下魚逃跑後,地上的魚則讓陌生人撿了去,爾後因逃難被大石塊砸中致死,但死前最後一餐總算也吃到點東西,接下來是此起彼落哭聲等等,揭開大時代動盪不安的序幕。

主角房道龍(劉青雲 飾)飾演1名碼頭員警,湯唯飾演1名寡婦,名叫陳月榮,月榮死了丈夫後,回到老家安徽娘家與老母親住,一個女人家帶著兩個幼小孩子逃亡真的很不容易。扛著擔子一副土樣,我想到了像極了中國大陸的大媽們,超強大的。

劇中月榮扛擔子到家附近的橋邊,演出了逃亡的緊繃與倉促,還可以走動的大女兒停了下來說走不動,但又必須跟著走的天真無知,又好像知道不走不行的童言童語,讓做媽的月榮更顯有苦說不出,直到看見了老母親在橋邊守候歸來的模樣,委屈極了的月榮才放聲大喊,這樣哭喊的鋪陳令人真的很不忍心。月榮為了養家活口,從閨蜜仇肖玲(秦海璐 飾)那兒弄來黑土,想偷運攢個好價錢養家,因此在通關時遇上了房道龍。

20160116 三城記劇照

 

仇肖玲是個歷練多的江湖女子,外表看起來像個豪氣大姐,但也或許是保護色,在遇上井柏然飾演的收貨華後可見其小女人的羞澀模樣,這就算是個個性上的反差了,與主角月榮的個性刻畫地也是鮮明。與收貨華一起逛市集買雞蛋討價還價的那幕顯示出她在社會上打滾的入世,沒想到最後成了最後她孤獨終老唯一與收貨華的思念。

我喜歡她內外在演釋地相當亮眼,在劇情裡她如調味料適時調味,沒這角色不行,卻也不過重於走味。

主角房道龍有著員警的工作,可背地裡其實還兼差著特務的工作。房道龍其實不識字,完全是個武人粗漢子,粗獷的形象下,其實算是個專情的男人,有個生病的太太,也因為需要錢,所以房道龍才接下特務的勾當,直到一次特務失敗,兄弟傷亡與太太病逝,這才讓房道龍決定不幹特務,但從此也換來仇家的追殺。

20160116 三城記劇照

 

我還蠻喜歡劉青雲那深邃的五官,在光影變化下勾勒出如歲月般的痕跡,戰場上的洗鍊,在選角上超級有男人味。房道龍在外的彪形大漢形象和他在私底下面對久病的妻子或之後遇到的月榮的溫柔樣對比差很大,柔情漢的詮釋很讓人著迷。房道龍的衣著符合他在戲中的機動性,頭戴小偷帽似乎為他的睿智與地位加分。

20160116 三城記劇照

 

月榮在偷渡黑土時被房道龍抓包,之後基於重重緣分接著在安徽戀上彼此,房道龍還有一項反差就是還很多才多藝,在亭子下拉二胡唱調子真的好厲害,對劉青雲來說想必是很大的挑戰,要詮釋成這樣,要花不少時間跟努力吧!不禁覺得很敬佩。

20160116 三城記劇照

 

除此外還有井柏然飾演的收貨華,在一次房道龍被暗殺的時候認識的,就好似江湖兄弟情般的情深意重,換帖兄弟般的在房道龍需要幫忙時都會出現,房道龍腳傷逃亡或頭傷需要輸血時都幫了很大忙,是位傑出有腦袋的人,在角色上的刻畫與房道龍就像是一種互補的關係

20160116 三城記劇照

 

歷史收買我,我收買破舊」這是收貨華愛說的話,戴著時下流行的黑圓框眼鏡做裝飾,但衣褲靴的造型又有流浪旅人的味道,完全被塑造一個他X的文藝青年模樣,我個人喜歡他劇中的造型。

20160116 三城記劇照

 

阿華後來與仇肖玲產生姐弟戀,大概是生性浪漫,還和仇肖玲以「THANKS」需要吐舌頭的發音這麼浪漫的招數給了仇肖玲那一道如世紀般長的浪漫之吻,但畢竟非男女主角,愛情終究被犧牲了,這一吻定情也宣告死亡吻別,最後阿華在大家出碼頭時還是承著車承載手錶與定時炸彈衝向碼頭與之同歸於盡。這幕別說讓仇肖玲哭得心碎斷腸,我也超傷心啊。

20160116 三城記劇照

 

但說到房道龍受傷,我就覺得哪怪怪的,房道龍到月榮家提親被丈母娘駁回後,(丈母娘認為房道龍是文盲,不能給月榮幸福)喝酒回家路上很傷心,過橋時被暗殺明明打中的是手腕,可為何逃亡時變成了大腿中傷呢?百思不得其解啊!

20160116 三城記劇照

 

另外在上海時房道龍一樣被暗殺,我看到比較像是頭部還是耳朵還是哪裡中傷,可怎麼又變成頭中傷,血從頭上流下來,不知道是不是我看錯,怎麼躺在床上時又變成像是脖子流冒血?後來是連脖子好似也好端端的,不懂到底傷在哪兒啊?還是我哪兒看錯嗎?

20160116 三城記劇照

20160116 三城記劇照

 

劇情圍繞安徽、上海、香港三地打轉,兩人因房道龍被追殺於是在安徽分離,後來房道龍在車上被仇家追殺跳車,也同時看見月榮,就像是仇家追殺房道龍,房道龍追尋月榮,直到房道龍中槍(中的是哪裡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終於因此相遇,接著在上海渡過了大概是當時最美好的跨年時光,只是好景不常,後來又在上海分離,最後是房道龍順利出港,但月榮因女兒哭喊不忍於是臨陣退縮決定留下,這裡算滿合理的,雖然很揪心。

20160116 三城記劇照

在這樣的亂世能夠遇見互相喜歡的人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啊!」這句太打動我心了!

月榮後來因為被當地土豪輕薄,射殺了土豪後,就逃離了老家安徽到上海,在上海的期間,仇肖玲帶著月榮到洋人家幫傭,月榮畢竟也是很正,總還是有人追求,最癡情的縫紉師傅從幫傭期就守護著月榮,直到最後月榮與房道龍相聚才默默退出,但還是用上好料子給月榮做了件旗袍,後來在離去時,那幕實在令人感到落寞。(但我也很想說,這亂世來著,你做這麼好的料子給月榮,這麼高調就不怕引來人家搶劫嗎?)

20160116 三城記劇照

 

上海的相聚是短暫的,最後又因戰亂而分離,故事最後到了香港,呼應最一開始為什麼逃難大場面後是接著房道龍在廚房當廚師,原來這是他後來到香港的工作,畢竟都是拿著武器工作,只是以前是拿槍殺人,現在是拿刀切雞肉。

月榮畢竟是女人家,心裏有母親與孩子捨不得,這點劇情裡算是滿合情合理的,直到被當地土豪搶親,自衛下拿了房道龍曾經送她做定情之物的槍殺了欲輕薄她的噁心男人,老母親勸她無法再待下去了,才決定動身到上海。

我看到老母親為月榮做的10顆雞蛋,說每到一站吃一顆,用這方式演出母親對女兒的萬般不捨,卻又必須讓女兒離開的親情,這裡讓人好鼻酸,後來月榮才終於上了火車。

後來月榮搭船到香港的那幕,讓我想到黑水溝般的台灣海峽,小船原來是人蛇集團,即將靠港時被香港警方發現,為了要自保於是將偷渡客一個個丟入海裡。(算了!這是戲,通常是波折中走向圓滿劇情,看戲的大家總懂的吧!)

20160116 三城記劇照

我覺得不太合理地方是丟入水裡卻不諳水性的人應該會本能的手腳慌亂掙扎吧!沒想到竟是這麼平和的在水中漂浮,還可以這麼久順利等到房道龍來搭救,而且也沒有溺水,這是什麼招數啦!我不相信我不相信我不相信!(但好吧!這是戲。)

大抵而言,整個故事叫《三城記》但跟我想像中的有些出入,似乎少了點味道,不過如果單就看愛情故事來說就還算喜歡啦!我可是衝著「黑馬王子」劉青雲去看的啊!

 

Related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