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西門 上海隆記菜館 但值得一吃老味道

《上海隆記菜館》是西門中山堂附近的名美食餐廳,位於的一條死巷弄裡不只有《上海隆記菜館》,還有著名的《蘇記餃子館》,就連後面的《張記鍋貼》也是很有名好吃。這三家好吃的餐廳齊聚巷子裡也真夠絕了。

吃這三家時都是跟有年紀的長輩吃的,可見這裡的口味深受長輩喜歡。上海隆記始於1953年,至今近一甲子歲月,不管時空如何轉換,這裡的生意還是很好。招牌菜像是燻魚、蔥燒鯽魚、臭豆腐、醬爆蟹、嗆蟹,都是好幾年的招牌必吃,口味都算是道地正統上海味。

如果你帶位帶到了桌上,可以趁點完餐時,到櫃台拿你喜歡的小菜,店家不會主動告訴你價錢,但是你不懂的可以問。他們會推薦魚,但我本身對魚沒興趣就沒點魚了。(透過門口的玻璃櫃可以看到很多吃的)

這次拿了清淡的豬腳、和當日最後一盤的臭豆腐!(是的!臭豆腐當日限量,最後一盤就在我手裡!爽啦!)我印象中的上海菜飯是口味算比較清淡的,口味比較重鹹的會是菜色部分,為了怕吃不完,我這次小菜只拿兩樣。

臭豆腐不臭啦!是清蒸涼菜款,灑點毛豆和辣椒絲,有豆腐清香,配上剛上桌端上的熱茶,很有滋味兒。

豬腳處理得挺好,沒有毛而且味道不腥,還帶了一點清淡酒味。醉了的豬腿滷得87分透,不是爛的豬腳,是屬於Q的豬腳,帶有點咬勁。我一直在想老人家能啃得動這玩意兒嗎?老人家沒什麼牙齒不是?我以為的豬腳會滷得比較軟讓老人家好啃,但或許老人家碰到豬腳就會發揮出過人咬力也說不定…

豬腳滿多個,可惜有的是前蹄,我比較喜歡中段或腿庫XD 但前蹄的好處是比較不會有油膩腥騒味,肯起來特別帶勁兒。

以上小菜結束。

接下來是我點的2樣菜色:蝦仁炒飯、獅子頭。

蝦仁炒飯 $160 對老人家來說應該會很喜歡吧!這裡的蝦仁炒飯的蝦仁屬於比較小隻,吃起來偏軟爛,我不是特愛,炒飯也是屬於濕軟型,但我對濕軟的炒飯不太行。調味上大致上鹽味調得算是清淡適中,但是比較扣分的是我們倆都各吃到一坨的鹽巴沒攪散…可能這個在比較老牌的餐館容易發生,可能見多了也不覺得有什麼,所以我們不覺得有什麼好挑的,就沒放心上了。但我想如果被其他饕客發現一坨鹽沒喇開應該罵死了。XD

偏醬油鹹味的獅子頭 $380 其實很好吃,湯頭鹹是很正常的,只是我們沒吃那麼鹹,所以以客觀來說我還是會說獅子頭很好吃。上桌時很燙,砂鍋裡會有四顆大獅子頭和一點青江菜,喜歡喝的人不妨多喝幾口,我其實喜歡那有點油有點鹹的湯。

獅子頭渾圓飽滿,外表裹得樣子很完整,也很大顆,外層經過炸過定型成一圈的外衣,再拿去滾湯。外層吃起來有點硬度,裡面是吸飽湯汁,一咬就能流出來,湯汁肉汁好鮮甜。吃得出來這是老人家那一輩喜歡的味道。以前我眷村老奶奶也是這樣做,滋味真正好。

當然這裡還有很多招牌菜,比方炒黃鱔,會淋油下去讓鱔魚啪滋啪滋那種,非常有視覺效果,鱔魚也有鱔魚麵或是其他料理方式,炒著韭黃又香又甜,都很好吃。另外還有排骨麵,麵條是細麵,排骨也很大片很香酥,此外也有上海菜飯,但是偏濕軟,要點的人要注意合不合口味喔!

用完餐服務員會問你要不要水果,你可選要或不要。有時候他也不會問,就當作你要吃就拿過來了,這個服務方式是比較早期老的local餐廳偶會有的方式,就像是上其他館子時,一上桌的桌上小菜如果你吃了可能就要付費一樣的道理。我是不覺得有什麼啦!但是我知道有些客人比較不知道的會因此氣而跳腳。啊你們如果來上海隆記,要記得不吃就不要吃喔!

其實西瓜一片很大片,是50元。能接受再吃吧!我是來這裡就一定要吃西瓜甜嘴的人,不然我會森77!這是吃一種感覺~感覺~~~

如果來這裡用餐,如果只有兩個人幾乎是不用訂位,老闆娘也不會讓你訂。如果你是一次有五六個人以上用餐,那就真的需要訂位了。這裡用餐環境熱鬧帶點擁擠吵雜,有些老員工還帶有鄉音,可能動作比較大條,上菜可能比較freestyle,但是多感覺到是個人特色,我覺得沒什麼好計較,如果員工很中規中矩唯唯諾諾我反而吃得渾身不自在。

喔對了!如果你在茶水間看見有員工打開飯鍋,手偷挖一口飯塞嘴裡吃,啊哈哈哈哈哈~那你也就別大驚小怪了!其實這真的沒什麼,比較local的餐館裡常有,只是剛好被你看到…這也見怪不怪了。(聳肩)才說著,我這次來這裡用餐就又看見了XDDD 

上海隆記菜館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01巷1號(捷運西門站四號出口,中山堂右對面巷子)
電話:2331-5078 
用餐時間:20170902
營業時間:週日休息。中午11點至下午2點,傍晚5點至晚間9點。
推薦:所有盆頭菜。吃盆頭菜幾乎不會有問題。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