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辦簽證 越南觀光簽證入境、申請及表格填寫攻略心得

截至目前(2016)為止,國人到越南旅行都還是需要簽證的。但對於簽證(VISA)這件事情,應該很多人還搞不清楚到底要準備什麼,關於證件,時間等該注意的事項,這篇就給想去越南簽證的朋友參考,點進來看吧!

申請方式

目前申請越南觀光簽證(DL)有3種方式:

  1. 親自送到駐臺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本次使用方式)
  2. 電子簽證許可函、落地簽證(用於機場)
  3. 旅行社代辦

 

行前準備

  1. 有效期限內的護照正本。
  2. 護照影本。
  3. 2吋照片2張。
  4. 像我們越南官方公文的就要順便帶公文。(這對一般單純觀光的人可有可無)
  5. 填寫好的簽證申請表格
    (將填寫好的放到USB裡,再帶到駐臺越南辦事處列印,還可以省一點錢又方便。)
  6. 簽證費用新臺幣1350至1850。
    (我這次是出差,所以辦理急簽,9點辦理開始算起,約11點可拿到。花費是新臺幣1850元。)

其他細節請見:外交部領事事事務局網站說明

 

辦理地點

台北辦理越南簽證的地方在「駐臺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總辦公室」。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65號3樓。(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直行)
電話:(02)2516-6626,傳真:(02)2504-1761。
申辦時間:Mon至Fri:08:30~12:00;14:00~16:30

(現場排隊的人真的很多,不想排隊的話,請最好一大早就到現場排隊吧。個人經驗是早上9點開門就殺進去,至少到10點以前都不太多人,趁那時後快點辦理完是最方便的。)

 

有越南官方公文的辦理簽證流程

準備:越南官方公文電子檔、填寫好的線上表格。有了這兩樣資料,帶到越南駐臺辦事處的電腦列印即可,然後對照著一旁的公文資料夾,找出與我的公文號碼一樣的公文列印出來。(列印是免費的)

帶著以上護照正本、影本、錢、公文正影本、表格影本到櫃台辦理即可。

其實整個流程不難,但就是很麻煩,加上櫃台人員態度懶散愛理不理的,讓人狠抓狂這樣而已。

20160621 越南簽證

為了這個公文,讓我和友人來回奔波,弄到翻了無數個白眼。

 

若是急簽,那麼等個兩三個小時,就可以拿到簽證了。如果不需要急簽,記得帶以上資料,加上一個信封和郵票,再去辦理,就可以回家了,等過幾天好了自然會以掛號或是平信方式寄來。

 

線上簽證申請表格填寫 Online Application 

越南簽證申請表格:http://visa.mofa.gov.vn/Homepage.aspx。(表格填寫拉至底下有說明)

駐臺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總辦公室的現場其實也有電腦可以現場線上申請填寫,但是只有一臺電腦,萬一碰到前面的很兩光的,你就有得等了,所以我建議,在家先行填寫好、列印好,或帶去列印比較妥當。

(簽證申請表格可以請現場人員幫你人工填寫,但要花費新臺幣220元。雖然這220沒什麼,但看著他們慵懶的態度就會覺得不敢恭維,你不如自立自強自己寫吧!)

 

1.打開越南簽證申請表格網頁,把右上角的語言換成英文,再點左下角的 FILL FORM:

01

 

2.點下FILL FORM後會出現小視窗,表示15分鐘內要填寫完,按好「確定」馬上開始填寫。

02

 

3.以下表格list,就選跟我一樣的Tourism,照片不用上傳,然後按下一頁。等辦事處人員會自然幫你貼上。

03

4.私人資料,請寫英文為主,選單就選跟我一樣的那些項目,然後按下下一頁。(星號項目必須填寫)

英文地址填寫可上郵政網頁,填寫英文地址的翻譯快速門:
http://www.post.gov.tw/post/internet/Postal/index.jsp?ID=207

04

5.接下來是護照資料,如果你拿的是中華民國護照,就請填Ordinary。接下來是護照發照日期和截止日期、入境出境日期,數量寫Single,地址寫越南任一個地方,HaNoi或DaNang或HuChiMing都可以,接著是第一次貨是曾經去過越南的問題,然後按下Next。

05

6.地址就寫越南內任一地就可以,按下Next。

06

7.驗證碼分大小寫,寫完以後送出,要等數分鐘才會出現這個PDF檔案,下載它吧!

0708

 

這個檔案可以下載到你的隨身碟裡,攜帶至越南駐臺辦事處,用那裡的電腦列印,或是自行列印帶去越南駐臺辦事處直接臺對辦理。

好了!我們再復習一次:準備好公文電子檔案+線上表格檔案+護照正影本、2吋照片2張、簽證錢,到越南駐台辦事處列印,對照越南官方公文,將核對好的公文抽出列印,一併帶到櫃台辦理簽證。(懂了吼?

 

後記心得

看我封面照片使用臉有點臭的樣子就應該可猜出,姐此次辦理越南簽證是滿不爽der。

簽證總是需要個三五天,總是要給人家一點時間,所以如果能夠早點辦是最好不過的事了。我們這次是很晚才收到越南官方公文,加上越南官方應該不曉得我們有六日休假制度,所以我們辦簽證辦得非常緊張,很怕下不來。22號要去越南,我們緊急在21號才拿到,真的很驚險。

20160622 桃園機場 越南胡志明機場 峴港機場

越南的公文發生了一件事情,就是剛好我們的那個號碼沒下來,我們是No.387,但386和388、389已經下來,唯獨不見387,讓我們大冒冷汗,這時候櫃台人一副懶洋洋的感覺回應沒有號碼,會讓人很想發火,所以只好耐著性子請對方拜託找一下,因為388都下來了不可能沒有387啊啊啊啊啊!

有時候他們只是懶得找而已,所以請一定要耐著性子跟他們說請他們幫忙到裡面辦公室找一下。他們好比臺灣政府裡比較老的公務人員,需要三催四請的跟他們說話才可以過關。

噢!對了!她們的態度不只差,連英文也不太好,有點難溝通。說不上傲慢,但一付老子愛理不理的態度讓人很想貓下去,所以如果性子很差的人去之前要先修身養性一番才好。因為姐已經在那裡暴氣了一次。(遮臉)

最後祝大家辦理越南觀光簽證順利!之後也會寫關於越南旅遊文,請大家期待一下吧!

更多消息歡迎follow FB FansPage 大貓愛旅行:https://www.facebook.com/swordscat

 

Related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