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

「廚房」講的是面對死亡,活著人會如何面對接下來的生活,是一本療傷的書。

文字上沒有很直接的對於死亡直接描述,而是用對於廚房、廚具描寫,細膩刻畫的口吻描寫,才知道原來主角的家人去世了。故事很哀傷,作者的間接描述,又哀傷得還好。除了親愛的人去世,也有不知道有沒有愛情成份的男主角和父兼母職又變性的媽媽(或者說爸爸),穿插著讓故事顯得很豐富。

我喜歡那段用冰箱馬達聲陪伴主角睡覺的文字,想起家人去世只剩下自己孤拎拎的時光,害怕孤寂的夜晚,沒有聲音的黑夜令人害怕,可能耳朵很好,從小到大入睡前都會聽到一股嗡嗡頻率,沒想到當時會成為最難入睡的障礙,你希望死去的家人來找你,但又害怕真的看見了不知道是害怕還是驚嚇還是會痛哭,於是睡覺變得要開電視、開電腦、開音樂,讓自己好入眠。

到第二章節開頭說惠理子死了,是驚醒人的一句話。這是難得書用簡短直接的話描述死這件事情。死亡離我們其實很近,而生命很微小,隨隨便便一個人就死了,死亡更常在身邊的人發生。我聽說有些人看這書衝擊很大,但是我自己覺得還好,可能因為經歷過幾次身邊的人去世,對於死看得很平常,人本來就會死,只是怎麼死而已。重點是活下來的人如何生活,把生活過得充實溫暖,就如同本書把死亡用溫暖的方式描寫帶給我們溫暖的感覺一樣。

 

 

Related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