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喂!下北澤」

「下北澤」是一個我從沒到過的地方,從《喂!喂!下北澤》文字描述可以發現是一個充滿二手舊物,老老可能泛黃的地方,這樣的地方也多了分人文風情、鄰居間的守護,總之比起冷冰冰的大城市,下北澤就是一個有溫度的地方。

文章主角喪父所以決定到新的地方生活,想藉用下北澤心生活療癒傷痛,或者是逃避。我想是一種「旅行不能脫離現實,但至少可以逃避現實」那樣。但沒想到媽媽卻跟了過來,推又推不掉,最好只好一起生活。

文章其實對我來說很長篇,看完後面也差不多忘記了前面,但最記得的就是文字都很清爽,都是一些街道、小東西拼湊的文字,看不太到什麼悲傷的感覺,雖然明明這本是很悲傷的小說。

我想到我爸過世以後,我也不想回家,更想去外面生活,我媽一直想找我一起生活,可能跟故事有點像卻又不完全一樣。共同點就是有個去世的爸爸,也有個依賴性很強很盧的媽媽,棘手而且推不掉,如何跟這樣的「麻煩包袱」好好生活是一件很費心思考的事情。

最後我也做了一件跟主角很像的事情,她選擇開始著手家裡的佈置什麼的,跟我在父親過世後幾年再度回到家,把家裡全部打掉,舊的東西一蓋不留的重新建造我的房子是差不多的道理。

也許把東西都丟了,值錢的都藏起來,裝潢改變了,家裡的味道也變了,才能夠像重生過也才能開始新生活,而在多年後又偶然翻起當初藏匿起來的小東西時,內心依舊澎湃,但也不至於像剛開始那樣的號啕大哭。

世界不會因為少了一個誰而瓦解,時間也是。大家一樣開心的吃著笑著,與其活在不開心的過去,不如換個想法往新的生活過會比較有意義,可是又取決於當事人怎麼想,如果想開了就都會變得簡單多,但沒有想開應該是在原地踏步,浪費接下來擦身而過的光景。

書本裡常用借物發揮的睹物思人手法看似滿輕鬆的,但其實都是很令人難過的舉動,所有的動作都是想要走出陰霾,雖然我也不懂為什麼好好的喪父之痛怎麼結局變成了跟大叔談戀愛…。整體來說真是一部非常生活化的故事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