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北港一日遊|朝天宮、光明鱔魚麵、老受鴨肉飯、古早味杏仁茶、顏思齊先生開拓臺灣登陸紀念碑

圍繞著北港朝天宮的週邊美食,這次吃了光明鱔魚麵老受鴨肉飯古早味杏仁茶、景點逛的便是北港朝天宮外加「顏思齊先生開拓臺灣登陸紀念碑」。

這是一趟我的尋根之旅。北港是我爸的家鄉,但我在幼稚園年紀去過一次後,就再也沒去過了。

我們家鄉圍繞著北港朝天宮生活,家裡拜拜也是供奉媽祖娘娘。從小到大我就常常聽我阿嬤說憶想當年,阿嬤去世後,就換我爸想當年,這次我像是帶著我爸回去一遭,終於看到傳說中的老家長什麼樣子。

我們家祖先的源頭是顏思齊,剛好在北港就有一個值得我來朝聖的景點-「顏思齊先生開拓臺灣登陸紀念碑」。在歷史課本上,他是個鄭成功時期的海盜,來台開墾所以算個祖先。

我不知道這人有沒有名,至少我在台北問沒有人知道他是誰。但我在雲林跟嘉義一帶問都有人知道他是誰。(難道南北有資訊不對等嗎??

P1150161

我們家的~顏思齊先生開拓臺灣登陸紀念碑

顏思齊是誰呢?

顏思齊紀念碑簡介

該碑建立前原設有噴水池。顏思齊從北港附近登陸,設立十寨。又號召福建家鄉饑民開墾笨港及外九莊一帶,號稱中國人墾殖台灣的開路先鋒,高聳的紀念碑,鐫刻著歷史的紋路和墾殖痕跡。旁有十五層樓高之亞太慶光大樓,目前已停業。

顏思齊歷史沿革

笨港發展於笨港溪南北兩岸,對外通稱笨港。本身卻再分為笨南港、笨北港兩地。明朝天啟元年(1621),在日本經商的顏思齊因不滿日本幕府政府欺壓華僑,與結拜兄弟鄭芝龍等人密謀起義,不料事機洩露,眾人只好駕船逃逸,最後在笨港登陸,開始紮營設寨,開墾屯田。
 
顏思齊在笨港建立十寨,大約在今日北港鎮及鄰近水林鄉一帶。一面可憑天險避免荷蘭人騷擾,一面又可抵禦平埔族人的侵襲。北港鎮圓環處有省政府在民國四十八年設立的「顏思齊開拓台灣紀念碑」,就是記載登陸笨港之事蹟。
 
 
看完了紀念碑,也拍了紀念照,就該到「北港朝天宮」走走了。
 

「北港朝天宮」

從顏思齊紀念碑走到北港朝天宮,步行約5分鐘距離,北港朝天宮是歷史悠久的媽祖廟,既然我根於這,那就速速來朝拜一下,告訴媽祖娘娘:我回來了,而且速速就又要走了!XD
 
有關於朝天宮裡的那些神明跟設計,我就不細說,反正之前很多人都寫得很多,我這裡就只放照片。

P1150160

P1150162 P1150163 P1150164 P1150169 P1150175 P1150181

 

 
朝天宮前有些小店,由於平日來,所以路上人很少,每個人都慢慢地又很悠哉,大概只有小吃店很忙碌。

「老受鴨肉飯」

P1150194
 
中午時間需要吃點午餐,所以我選擇了「老受鴨肉飯」。也不是看他多有名而來,而是剛好人就站在這裡,他的位置挺好,網路上評價也不錯。
 
在這裡的鴨肉飯算是俗又大碗,鴨肉飯油亮美味,鴨肉絲切得細碎帶點皮肉,一點鹹和非常少量油蔥很下飯,一下子就扒光了。
 
想到剛好前陣子我吃生酮,自然對肥油和鴨皮也是愛得不得了。想著一早才在嘉義兆品吞了三碗雞肉飯,這中午馬上吞了一碗鴨肉飯,總覺得快要把半年份的白飯量吃完了!
 
我最推薦的其實是鴨血糕,這裡的鴨血糕很Q,且不軟爛,我喜歡那個米Q的口感,至於鴨肉切盤我覺得也不錯,偶爾會有小碎骨,但無傷大雅。其他的也知道很好吃,但只好留著當下次再來的藉口了。
 
P1150200

鴨肉飯

 

P1150205

小菜推薦鴨肉切盤、鴨米血糕

  P1150201

 

「古早味杏仁茶」

大中午很熱,所以附近的古早味杏仁茶,是我剛好解渴的良藥。會選這家並不是因為他好喝,而是剛好就在我旁邊,我知道附近有個炭燒的,但我懶得去了,畢竟當時身上有個任務就是要來回老家看看的。

我點了涼的杏仁茶和冰蓮藕茶,降降火氣退退火。味道清淡算是滿正常真材實料的杏仁茶,我得真材實料是只說沒有添加亂七八糟的東西,喝得到一點很細碎的杏仁堅果粉味,也不是太甜。(比起台北那些夜市裏加了不知道多少人工香料刺鼻死人的好。)

至於椪餅跟油條看起來沒有很可口,所以我就點了,彷彿有些乾硬貌。

然後這家破舊的樣子雖然不太吸引人,但是因為又髒又破舊感,讓我覺得好像回到二十年前,想起我家在家巷子口開的自家冰店一樣的場景,配上很Local的公版杯子和吸管,超級有回到過去的發展中感覺。

這家杏仁茶雖然不是最好喝的,但我喝的是一種爸爸古早味的回憶。老闆娘態度尚可,雖然沒過多接觸,但覺得她是一個好似有所保留跟試探的樣子,我雖然沒有特別喜歡,但也沒到多不喜歡啦。

 

P1150190
P1150186
 
 

「光明鱔魚麵」

這趟旅途中,意外吃到了「光明鱔魚麵」。算是巷弄版的隱藏小吃,而且沒有招牌,若知要說招牌,我親戚說那個攤子上方的紅燭光就是招牌了。
 
我爸的老家就是鱔魚麵攤旁邊的這個宮廟,剛好住又是里長,問了里長親戚才知道原來鱔魚麵是我們家的祖傳,舅公再傳給另一個舅公,就是今天的「光明鱔魚麵」。
 
以前我阿嬤就住在這裡,以前阿公是住在這條街的另一頭,古早時代應該很流行從這一頭嫁去那一頭。
 
很幸運的,我吃到了「光明鱔魚麵」,真心覺得真的很好吃。
 

P1150220

P1150217

?更多精彩照片在這裡?

一點鹹甜提味,而且鱔魚肉非常鮮嫩可口而且脆,裡面有洋蔥和鱔魚、玉米筍跟蔥,份量有小份跟大份,我選擇小份,記得這樣一盤是賣60。鱔魚麵有分乾濕兩種,我選擇吃乾的,因為個人喜歡乾炒鱔魚麵料理。
 
親戚跟我說,這鱔魚麵必須要選現殺的才新鮮,肉質才會緊又脆,配上同時燙好的麵條,雙雙以大火下去炒,如果要好吃需要火侯跟經驗功伕。
 
這天很幸運,我不僅順利找到了親戚,也吃到了至少要下午三點半後才會開的鱔魚麵。
 

P1150218

後記:

以前我阿媽嬤常常思思念念要回來的地方,我來了;我爸說要來的卻一直都沒會來的這裏,我也來了。對於自家家族來說,我自認像飄游在外的孩子,其實跟六親緣薄,也鮮少跟家族裡人聯絡,所以才說今年是我三十年來第一次踏上這裡。
 
回到家鄉(雖然是爸爸的家鄉)真有一種說不出的鄉愁,而人只有在幾種時候會有悲傷想回家的時機,大概就是像我目前這樣吧!落寞的漫無目的便是其中之一。
 
踏上賦歸的路途,會有一種很想哭的衝動。究竟我在台北這麼拼命生活是為了什麼,為了理想奮鬥,為了夢想撐著,但總要與現實不停對峙跟妥協。生活上的不順與困境,還不如來這裡與世隔絕的自在悠閒。
 
 
老受鴨肉飯
地址:651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04號
電話:05 783 0389
營業時間:10:30-19:00
 
光明鱔魚麵
地址:651雲林縣北港鎮光明路10號
電話:05 783 8674
營業時間:15:00-20:00(三點半後就有,賣完就收,算是freestyle)
 
古早味杏仁茶
地址:651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32號
 
國定古蹟-北港朝天宮
地址:651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78號
電話:05 783 2055
官網:http://www.matsu.org.tw/index.aspx
備註:國定古蹟
 
|關於住宿|
這次我是《台中-嘉義-雲林四日遊》,所以在雲嘉這一帶,我選擇在嘉義兆品酒店住宿。
請參考:
 
交通:
這裡提供嘉義到北港的客運:至嘉義市區中山路站的嘉義客運搭乘7201路車,約莫40分鐘可達北港派出所站下車。就可以步行到以上北港朝天宮周邊景點。
 
 
|延伸閱讀|
 
 
P1150161

Related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