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丨新北淡水 巷弄裡的磚腳麻辣鍋 前淡水橘屋老闆開的單點美食店

P1040145

這次是淡水在地人朋友帶我去的一間麻辣火鍋店,一開始我還想說是哪家火鍋店,竟然會要我一路從板橋去淡水吃?

「如果不好吃哩丟災系!」我心裡OS。

不過,在聽到說是淡水橘屋老闆開的火鍋店後,我的眼睛瞬間放大!(不是瞳孔…)是橘屋老闆開的就大大提升了我的興趣啊!!!!!

磚腳麻辣鍋位置大約在淡大學區,大忠路那裏,如果到淡水捷運站,要到對面的MOS摩斯漢堡那兒搭公車上去,我這次是搭紅27(R27),搭到淡大總站下車,往下面那張圖找就差不多到了。

個人覺得還算好找,吃完這餐也覺得是一間很值得來淡水吃的店。 

P1040114P1040115

磚腳麻辣鍋是採單點式的,就因為是單點的讓我對品質上更有興趣了!(我似乎是年紀大了就不喜歡吃到飽,反而更喜歡單點式的店了!)

這次點了一些頗有興趣的料,像是松阪豬、雪花牛、牛筋、野生大草蝦、干貝滑、蝦仁滑、軟絲滑、絲瓜、大白菜、白蘿蔔。

其實很想吃極黑牛小排,因為老闆說是選安格斯牛而非和牛,並指出和牛適合燒烤用,反而是火鍋涮肉用安格斯牛很好吃,不過我們大家都怕點多了浪費食物,所以極黑牛小排就沒有點;原本最後還想點王子麵,不過因為吃好飽所以也沒有點到王子麵,但是由於湯頭很好喝,所以可以想像當時如果有王子麵下鍋,吸飽了湯汁,想必是超級無敵好吃的啊!

P1040123

佐料區是香菜、蔥、黑醋、醬油、蒜頭末、白醋、香油。這裡是看不到沙茶跟辣椒,其實當頭就很夠味,不需要沙茶那樣的佐料,如果嗜辣可以跟店家要生辣椒之類的。我個人喜歡蔥花、香菜、蒜末,淋上黑醋跟一點香油,那樣就很香很美味啦!如果碰上是海鮮,改以白醋沾肉也是一個香爽美味來著,好吃的店,只要湯頭夠美味,基本上味道濃重的調味料個人認為是可有可無的,好的湯頭涮出的肉單單吃就很好吃啦!

OS:說到這個蔥啊,我就想到當年去台北市的《太和殿》吃麻辣火鍋,一碗蔥要收我60元,上來的蔥也沒有比較香甜可口賣相美,吃得我想翻白眼XD

P1040124

在等待上菜的過程中,來看看周遭環境,是很像家庭是溫馨的氛圍,這裡也是老闆自己的家,問了老闆才知道原來老闆差不多把其他投資的店面也都慢慢收回來了,決定要回來這巷弄裡開業,原因是「這裡才是自己的家】。大概是一種歸根的概念吧!自己的房子經營起來感覺就是不一樣啊!所見的一磚一瓦都是老闆自己動手砌的,紅磚、仿古瓷磚地板、木質吧台、桌子都是老闆的構思。桌型方面,有圓桌與方桌,也有包廂,還有雙人桌。

P1040125P1040126

P1040128

「三滑」品項是我特別想點的,干貝滑、蝦仁滑、軟絲滑,問了老闆才知道原來是手打魚漿,老闆說都是手打的,每一滴也不摻粉漿糊弄,口口都吃得到真材食料。

另外一個亮點是竟然有刈包油條組合!(太讓我驚訝了!可是我想我肚子塞滿了肉應該吃不下刈包油條了啦!)

P1040135P1040136

點餐完就是等吃的時候了……..這時候可以到佐料區添調味料。

P1040152

我們點的是鴛鴦鍋,左邊是小辣、右邊是牛奶湯底。我們從原味高湯改藥膳後,最後又改成了牛奶湯底。磚腳的牛奶湯底並非外面那種又濃又濁的牛奶湯底,反而是加入了蒜末的牛奶鍋底,對我這種乳糖不耐又很討厭牛奶的人來說就會超喜歡,個人很怕膩膩的牛奶,這湯裡又加入蒜末挺有創意的,而且也巧妙掩飾了牛奶的奶味,牛奶湯頭也是一個好喝,沒有多餘的奶膩味,反而清爽,涮了肉下去後也不搶味。

麻辣鍋的湯底口感是小辣,我們這桌素質很參差不齊,一個吃很辣,一個完全不吃辣,其他應該都還好,但大家都為這麻辣鍋很喜歡。磚腳的麻辣湯頭是很好喝的那種,他們的辣是喝得出是從頭到尾煮出來的口感,味道融和在一起,有點小麻是因為加入了許多花椒,此外還有紅棗、八角等其他中藥,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湯底帶有一點酸味,那可是種「天然果酸」香。有自己下廚就會知道,辣椒也算是一種果實,中藥材也是果實的一種,煮出來的湯本身就會有果酸味,自己曾經熬過中藥,所以也會知道這樣的湯頭好喝,而且真實。就是因為覺得太真實了,所以忍不住在開鍋前多喝好幾口。

不像外面其他家的麻辣湯頭,其他家的湯頭雖然號稱是煮出來的,但是喝起來卻一點也沒有煮出來的感覺,辣與湯分離,辛辣又刺鼻,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在喝辣椒精。

但是磚角的湯我一定要拿出來講一下,真的很好喝,曾經我最愛喝的湯第一個就是板橋華川宴,現在則是這家淡水磚腳麻辣鍋。(會說曾經喜歡華川宴是因為那已經是過去的事了,有陣子沒去不知道現在怎樣了。)華川宴的湯頭比磚角的湯較麻一些,但是兩家我都愛,我想兩家都可以調辣度,那麻度在調整上應該也是沒問題啦!

P1040145

P1040183

如果有點麻辣鍋的湯底,就會有鴨血跟豆腐,每一塊鴨血都是頗為紮實又大塊的那種,不老且燉得入味;每一塊豆腐也是入味得很剛好,剛端出來的時候都是冰的等著下鍋,我趁冰的時候吃了一口就覺得有些入味,可以想像煮透後是甚麼味道,鴨血和豆腐在下鍋後吸飽湯汁,麻辣湯的湯汁會充滿口腔,讓人一口又一口的吃不停。雖然鴨血與豆腐都是單點的,但老闆說一個人點消費如果有達500元,那麼鴨血、豆腐就可以無限續加,也就是說像我們一桌4人,消費達2000元,就可以無限點鴨血和豆腐。一個人低消滿500元這一點也不是難事啊!

P1040156

P1040185P1040187

三滑之一的「干貝滑」,口口都可以吃到干貝,下的料很足夠,像是手打魚漿那樣的概念,但跟其他火鍋店比的手打魚漿,這裡的真的超級實在。

P1040159

蝦仁滑是三滑之一,這就不用多說了,蝦仁肉是塊狀,分布在漿裡,我愛死了那種每口都吃得到海味的感覺,蝦肉在嘴裡蹦蹦彈跳,覺得這輩子(到目前為止)不會痛風真好,可以享受這般的海鮮。

P1040169

這個是軟絲滑,軟絲滑也是大塊的軟絲切成大塊丁狀分佈在魚漿裡,大火煮滾下鍋,極速的燙湯瞬間燙熟透抽,口感極為爽脆鮮嫩,海鮮也是一個大彈牙,透抽這種軟骨類用大火川燙過不只保留原味還鎖住口感,我們分別丟入兩種鍋煮起來都很好吃。

P1040178

大白菜是我們特別點的,大家應該都會點高麗菜,我們偏偏要點大白菜,大白菜好脆甜啊,後來都被丟去牛奶鍋裡了,跟湯頭煮起來味道超搭的。另外還有白蘿蔔跟絲瓜,是我自以為要養生一點點的,害來發現只有我在吃…我都丟去牛奶鍋裡了,煮過蔬菜的牛奶鍋湯頭更甜更好喝。

下圖裡那隻野生大草蝦,上桌時老闆有交代一句:這是沒有藥物殘留的!

個人覺得應該是很重要的一句話,所以特別寫上來給大家參考,我們丟了一部分給兩邊的湯頭,肉質非常彈牙新鮮,在嘴裡會彈的那種,為了讓大家好分食、好剝、好煮,所以上桌食就被大切4塊,方便下鍋。煮過的蝦是可見到殼肉逼近分離,如果口袋預算夠的話不妨點個兩隻。

P1040171

P1040199P1040200

P1040173P1040175

P1040209

松阪豬是我點的,個人特別喜歡頸邊肉的松阪豬肉,帶點油筋肉質又嫩的松阪豬,非常適合火鍋川燙,肉質口感鮮甜彈牙,害我不管去哪裡都要點一盤,

P1040189

P1040206

牛筋會事先滷過,個人覺得來到磚腳,磚腳家的滷盤是可以點一下的,鴨血、豆腐、牛筋、牛肚、牛拼盤那類的都可以點一下,牛筋下鍋後第二次被火鍋煮完就超嫩,可以找到在嘴裡一入口就會化開,非常適合丟入麻辣鍋裡,用麻辣湯再煮過一次的牛筋好吃到會讓人想再續盤。

P1040193

 最近到店裡消費就會有抽獎活動,是一個擲骰子的活動,店裡的服務生會拿著骰子到桌邊服務,擲出上面數字就可以得到贈品,後來我們得到一盤豆皮,正巧我們這桌也有個很愛吃豆皮的人。

P1040197

P1040208

P1040202

這次點了一些飲料,啤酒是整罐的,可樂也是玻璃瓶裝,另外還有美莉果可以喝,特別要提的是酸梅汁,磚腳酸梅汁挺好喝的,開胃去膩,大家來這裡應該要點一瓶才是。

P1040162P1040165

餐後有甜點,附上的是冰淇淋,這次的是小美冰淇淋。老闆說之後他還會進卡比索和哈根達斯的,但是是短期促銷,數量有限。(當然也不知道甚麼時候進甚麼時候會賣完XD)

P1040212

ENDING就來一杯茶吧!這壺茶其實在剛上桌時就有。

P1040214 

磚腳麻辣鍋是一間很適合吃巧的店,這次用完餐我還滿想推薦給周遭朋友的,最喜歡就是松阪豬跟蝦仁滑、還有那吸飽湯汁好好吃的鴨血、豆腐,如果自己去吃,極有可能點一盤菜、一盤肉,接下來就是一直續點鴨血、豆腐,還有喝那口口都美味的湯頭。人家都說巷弄美食,這磚腳也開得太巷弄了吧!希望磚腳麻辣鍋可以開得越來越興盛,好吃的店很值得被推薦的!

磚腳麻辣鍋
地址:新北市大忠街149號1F
電話:02-2621-9700
營業時間:中午12:00至晚上9:30
公休:每星期二中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