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美福重現「阿土伯的百年菜譜」吃台菜也能穿越時空回到過去

七年級生肯定聽過「大富翁」吧!或許遊戲裡的經典人物們像是阿土伯孫小美、錢夫人、小丹尼、沙隆巴斯…應該多少有些印象。這次台北美福大飯店跟大宇資訊合作,將「阿土伯真人版」復刻再現,特別邀請來客座,在今年(2018)年底前,到「米香台菜餐廳」都能吃到這次推出的台菜喔!

 

無標題

刈包-夾五花肉、酸菜、花生粉的刈包,傳統的味道是經典復刻記憶。

我說這台灣本身像個時代大熔爐,另經各種時期融合各文化的料理,又重新組合成一道道經典台菜,早期農村常吃的像是:滷筍乾、刈包、菜脯蛋、仙草雞、宜蘭西魯肉等,這些都是在豐收時才會吃到的割稻料理。

另外這次上菜還吃到了「松鼠黃魚」,香酥外衣油炸地如開花一般,口感酸甜扎實。「松鼠黃魚」原來自江浙,這可推演到曾經的光復時期所衍生的菜色,還有改編將干燒明蝦的「鍋巴明蝦」,大隻活蝦巴著鍋巴帶著一點勾芡,味道酸甜香酥。

「布袋櫻桃鴨」改良自「櫻桃布袋雞」,主廚使用櫻桃鴨,在肚裡塞了台灣常備菜:酸菜。燉了許久的雞湯鮮甜可口,我很後悔為什麼沒帶剩下的回家!XD 

阿土伯傳家菜

鍋巴明蝦

阿土伯傳家菜

松鼠黃魚

阿土伯傳家菜

櫻桃布袋鴨


有道精緻小點必須推薦,那就是「竹炭鮮蝦球」,這是改良自「老台菜百角蝦球」,「百角蝦球」就是以荸薺跟蝦仁剁成泥,在裹粉下鍋炸的蝦球料理。這裏則是裹上了竹炭粉,黑色一顆顆吸睛別緻,當然,竹炭鮮蝦球這天表現得也非常可口!

另有「口水雞」肥美無比,這改良了白斬雞和四川辣味口水雞,整體介於這兩者之間,算是經典中再現創意的一道料理。

阿土伯傳家菜

竹炭鮮蝦球

阿土伯傳家菜

台式口水雞

阿土伯傳家菜

西魯肉

阿土伯傳家菜

紅蟳米糕(示意圖)

阿土伯傳家菜

大宴必吃的烏魚子,擺放成鳳羽狀。

阿土伯傳家菜

嫩而不爛的豬蹄

阿土伯傳家菜

至於點心是用抽的,可以抽機會與命運,抽到甜品就能品嚐一碗杏仁豆腐,我覺得杏仁豆腐的口感帶點Q,挺好吃。另外也有機會抽到發條機器人,帶回家組裝當紀念品,還多了點趣味。

至於為什麼要做發條機器人?

我也覺得很奇怪。哈哈哈!才知道原來這是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經濟蕭條,玩具商利用廢棄砲彈再生作成薄鐵片(馬口鐵),再將其壓摺成簡單的方塊人體造型,加裝齒輪就成了早期的鐵皮機器人雛形。

後來為了復古跟安全就印刷出了「黃光波電視機器人」、「藍色電動活賽機器人」、「綠幽靈齒輪機器人」等,同時還有早期超紅的火星大王鐵皮玩具「紅色火星機器人」。(也太多種了吧!)

這個也是賣的,一個$100元,4個組合$560元。(而且是DIY手作版)

 

阿土伯傳家菜

改良後的印刷版發條機器人,現場也有販售。

阿土伯傳家菜

米香台菜餐廳主廚:陳永華-自從我不用跑Daily News的時候,也就少了很多採訪人物的機會,這次看到主廚的經歷覺得挺厲害,所以也跟大家分享一下。陳主廚十五歲就開始接觸台菜料理了(這算是出道吧!哈哈哈)18歲時在北投的酒家菜餐廳裡跟老師父學手藝。

跟許多主廚一樣都喜歡到處遊歷,在各地旅遊學習當地文化料理,像是川菜、客家菜都有研究,而儘管到處吸收各種知識,他的最拿手菜還是台菜,對他來說,「傳承台菜經典料理是身為台菜師傅的使命,帶入新創打入新世代,並傳承下去。」

我想也是啦,雖然我不知道新世代的人們對於台菜了解多少,我們這世代的人很多都在吃異國料理,但對我來說台菜其實是很值得一吃的,像是早期的酒家菜、或者我們說的阿舍菜、官菜,這些都是國宴上料理,或是以前早期款待官人們吃的佳餚,其實一點也不輸給異國料理呢!

也許對新世代來說會有些陌生吧!但我也希望台菜經典菜色可以讓更多人知道,這些都是端得上國宴的大菜,而不僅只是夜市小吃那些而已。

(打了那麼多字…..我才發現我忘記跟主廚自拍啦!!!!!森七七啊啊啊啊啊)

台北台灣味 大直傳家菜:(活動即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單點每道:$150元起。桌菜每桌$18,000+10%。
用餐期間,可抽大富翁遊戲:「機會」「命運」二選一,可獲得甜品杏仁豆腐、或復古手作機器人。

近期,在三樓的廊道也設立一組「美福柑仔店」,擺設了許多舊時代產物和懷舊場景,大吹復古風!

6月12日起至6月18日,在「美福柑仔店」場景區拍照上傳至「來美福找阿土伯,請你吃大直傳家菜」活動,加上#阿土伯請我吃大直傳家菜,就有機會抽中米香台菜餐廳的$1,200紅蟳米糕1份。

阿土伯傳家菜

美福柑仔店適合IG打卡,超可愛的場景,還有做活動,只要拍照上傳打卡就可以抽一份紅蟳米糕!

無標題 阿土伯傳家菜

地址:104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二路55號
電話: 02 7722 3399
官網:https://www.grandmayfull.com/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