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君悅凱菲屋重現臺菜精神「台灣鯛」也端上桌!

昨天(7日)台北君悅凱菲屋出新菜色了,這次算是臺菜Part2,據說是繼上次的「寶島好時光」反應挺好,所以這次又推出「寶島大滿貫」。(讓我們重溫一下去年文章:「寶島好時光」文章請點我。)這次其中一道「鳳羽烏魚子」再度出現!!!簡直美哭我~

「臺菜」又稱「阿舍菜」,吃的是師傅手藝,盡是一般家庭吃不到的家常菜,使用的多是貴桑桑的南北貨和舶來品,所以這種菜以前都是有錢人在吃的,比如說達官貴人,所以又算是「官菜」。

鳳羽烏魚子

所有的臺菜裡面我最愛的肯定是「鳳羽烏魚子」,花枝漿包裹著烏魚子,適量的油脂口感帶有高粱酒香氣,最外層包上海苔片,沾滿我愛的白芝麻,這是一道作工很精緻的料理。

而我猜應該是反應挺好,所以今年再度出現!(去年採用位上的方式,今年則是擺上一大盤自取,好豪邁啊!吃得很是過癮!)

醬冬瓜蛤蠣原汁蒸台灣鯛

既然標題我都打上了「台灣鯛」,覺得好像該先介紹一下這道菜才是。「醬冬瓜蛤蠣原汁蒸台灣鯛」:這道有著微酸黃豆與蛤蠣鮮湯清蒸的「台灣鯛」,口感鹹、酸、香、甘甜,湯汁入味,一點點微小的甘甜味來自黃豆的味道。

根據查到的資料顯示,「台灣鯛」又叫「尼羅河紅魚」,算是台灣早期60年代外銷量最大的代表魚。冬瓜算是台灣的在地食材,在台灣菜裡常見醃醬冬瓜,使用一小勺的醬冬瓜煮開成湯,味道特別甘美。

在我小時候印象裡,已醬瓜類的醃漬品來說,除了蔭瓜會被拿來煮湯頭外,再來就是冬瓜了。這煙存起來放在泡開的原理,我想大概就像日本人的味增概念了吧!

桂花炒蟹

「桂花炒蟹」這肯定在台灣辦桌上看過,將洋蔥、雞蛋、青椒大火快炒的炒蛋料理,裡面還有一樣靈魂:「菜脯」,所以也算是菜脯蛋。

這蛋被炒得香滑嫩,使用的菜脯不鹹,我個人覺得很健康。這桂花並不是真的有桂花味,而是炒蛋炒得桂色如金。對了!記得多夾點螃蟹,我吃這蟹肉鮮甜且很有肉,保留適當的蟹汁,吃起來也算多汁且吃得到蟹味。

台灣菜還以一道代表便是「封肉」,封肉的傳統作法是把整塊肉裝盆、密封、加蓋,在蒸籠裡蒸熟,直到上桌才將蓋子掀開。這道菜一點也不會陌生,在流水席、辦桌、早期高級酒樓都吃得到這道菜。

這封肉做得又更高級些,先醃漬且炸過的封肉,以「海鮮藻翅羹」在一同盛盤,有海陸雙拼的感覺。

刺瓜豆腐封

台灣菜不只封肉,還愛封豆腐、封苦瓜,這道「刺瓜豆腐封」就是俗稱的「瓜仔封」。把豬絞肉拌入青蔥塞進瓜裡,用蒸熟的過程把肉汁鎖住還可以煨入瓜汁。淋上去勾芡是澎湖海菜湯,清淡雅緻的口感。

 

 

其他我還有吃到的還有「北港鴨肉羹」,身為半個北港人的我,一定要支持啊!當下吃到的時候會挺感動,因為我認為雲林北港與台灣各行政區域比起來,其實是個滿落後的地區,能在星級飯店吃到且看到「北港」兩個字時,我心多激動啊!好激動!好激動!好激動!!!

我一定要撒上滿滿香菜,因為愛死香菜了!!!!!

其他比較像點心類的,我推薦像是「手工春捲」和「排骨酥」、「古早味花生麻糬」。

「手工春捲」現包的好好吃,我一定要包叉燒,建議所有料都給他包進去,雖然乍看之下不是那麼特別,也一定有人會說阿不就是個春捲是在那邊….?

鳳羽烏魚子 桂花炒蟹 現做春捲

但我得說在這個現代的世代裏,已經很難吃到家裡包的春捲了,也很難隨處就可以唾手買到春捲的春捲攤,所以能這樣吃上一卷,簡直格外幸福!

排骨酥炸得很均勻的香酥而且不泛油,讓我覺得功夫很厲害!醃漬入味的排骨酥炸得夠香酥,很推薦炸物區必夾菜色!

雖然我其實不太愛吃甜食,但「古早味花生麻糬」我超喜歡!(我指的甜食是指刻意去吃蛋糕之類的),但是「古早味花生麻糬」對我來說不算是那樣的甜點,所以後來決定吃甜點時,我選了先吃「古早味花生麻糬」。

這麻糬不是太甜,一個份量約可以以兩三口吃完,與外面推車賣的那種比起來,君悅凱菲屋的口感更細緻。我不會吃到粗顆粒的糖,而且吃得到滿口香香花生粉,還保留著麻糬的米香,尾韻還有一種像是奶油香的錯覺,那種口感讓我覺得很好吃,會想再多吃兩三個。

結果吃完這輪,我居然對「古早味花生麻糬」是超有印象的!

甜點區抹茶就跟瀑布一樣啊啊啊啊啊

臺菜對我來說是溫馨的,是吃不膩的味道。小時候最喜歡看流水席,看著滿滿一桌的辦桌臺菜就會想到小時候吃辦桌菜的回憶。小時配的是香吉士果汁,長大配的飲料多了酒。我生長在傳統菜市場裡,所以常見老大人們還會下酒划拳。

古早味花生麻糬 葡式蛋塔 麵包布丁

記得有些婆媽們還會嚷嚷說「這我也會做」,但婆媽們做的就是少了那一股「鑊氣」,從小老被說愛吃「外面餐廳」的我,多年後又吃到辦桌菜,發現自己還真是沒變,還是很愛啊!!!!

這次「寶島大滿貫」的臺菜活動到12月3日,也就是說這一個11月,都吃得到這些臺菜。

 

台北君悅飯店|凱菲屋
「寶島大滿貫」活動時間:即日起至12月3日。
不分平假日每人用餐價格為$1480,5至12歲的小孩每位$740,5歲以下兒童免費。
電話:02-2720-1230

 

|延伸閱讀|

台北君悅凱菲屋重現臺菜精神「台灣鯛」也端上桌!

9月限定 台北君悅凱菲屋推出新加坡料理 辣蟹seafood 讓你口水失控

君悅「天竺饗宴」道地印度料理搬進凱菲屋!坦督里烤雞

台菜小吃風 台北君悅凱菲屋推「 寶島好食光」(11/17~12/2)

台北君悅彩日本料理 激推烤牛舌 炙燒鮭魚肚握 懂吃的人必吃的精緻美味的自助餐廳

 

Related Post